108課綱強調科技教育,小學生就會寫程式,但這其實是種迷思。中小學生程式再怎麼寫,都只是引起興趣,建立概念,程式背後,更重要的是數學──演算法、資料結構、作業系統,都是數學。如果小孩真的對寫程式有興趣,也要先有英語基礎,因為最新的程式語言發展,都在網路上。當然,108課綱加入資訊課,對孩子而言,是很好的探索。但若因為資訊課、生活科技課,而刪減掉自然領域數理課程,則非國家之福。

資訊工程科系在推廣的APCS檢定,其實還是很初階的技能,更高階的技能,例如演算法、資料結構、作業系統,能否學得好,關鍵都在數學。社會一般認為讀資工系只要讀基礎的數學就夠了,這是錯誤觀念。工程數學中的離散數學、機率和數論對資訊工程很重要,但是,現在高中的課程還能學到數論嗎?排列組合機率又能學多少?

近年來有些資工系拿掉工程數學中的微積分,或許這對資訊工程學系影響極小,但於其他需要紮實學力的STEM便很不足。就拿電機系來說,很多組別裡微積分、物理、化學各有吃重,美國就有許多高中生不敢讀電機這種硬科系,所以他們近幾年也開始重視STEM的教育問題。台灣不應該步美國早年數理寬鬆教育的後塵,否則長期而言,對台灣的科技產業會有重大不良影響。

參考來源 :  【投書】繼續削弱理工基礎的108課綱,別再重蹈作文覆轍!

OO文件檔案下載:

聯絡我們

歡迎聯絡我們,我們會竭誠為您服務,期待與您合作,謝謝!



詢問類型

備註:

驗證碼

飛霆設計學院

推廣部 許顧問

fightingtech.co@gmail.com

0960-333-663

02-2288-7887

236新北市土城區青山路2巷35號3樓